認識勞工保險,讀完這篇就懂!開公司必須知道的勞保、勞工退休金規定(二)

「一定要幫員工投保勞保嗎?」「負責人需要在新設立公司投保勞保或健保嗎?」「勞保費及健保費如何計算?」 「什麼是勞工退休金? 」

 

新創企業在公司設立後,負責人常常對於雇主及員工勞保、健保及勞工退休金規定不甚了解,本篇文章將彙整所有新創企業雇主必須知道的勞工保險規定,希望助力新創企業在做短的時間完成公司設立前置程序。有關新設公司全民健康保險規定請參閱《認識全民健康保險,讀完這篇就懂!開公司必須知道的健保規定(一)》。

 

一般員工任職時所應投保之社會保險及福利:

項目 簡介
勞工保險 普通事故險 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失蹤津貼、職災醫療給付等
職業災害險
就業保險 失業給付、再就業獎助、育嬰留職津貼、健保補助
勞工退休金 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全民健康保險 醫療保健

本篇文章將針對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退休金做進一步介紹。

 

1. 勞工保險

勞工保險保,是由公司為勞工加保,並每個月繳納保險費,以獲得保險之服務,其保障的範圍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失蹤津貼、職災醫療給付、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及其他政府單位職災相關補助。勞工保險包含:普通事故險、職業災害險。

 

  • 普通事故險: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自110年1月1日起,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實收10.5%。
  • 職業災害險:
    保費係按「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之規定,依各行業訂定不同之保險費率計收。目前平均職災費率為約0.21%。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第6條規定,僱用5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應成立投保單位並為員工投保勞保;另外根據工保險條例規定第8條規定,員工人數未達5人的單位仍然可準用上述的規定投保勞保。

 

1.1 》如何投保?

  • 公司僅負責人1人:
    ○ 無法成立勞保投保單位。若需要投保勞保,可加保在工會。
  • 員工未達5人:
    ○ 可不成立勞保投保單位。
    ○ 若成立勞保投保單位,員工必須在公司投保;負責人可選擇是否要在本單位投保勞保。
  • 員工5人以上:
    ○ 需成立勞保投保單位,員工必須在公司投保;負責人可選擇是否要在本單位投保勞保。

1.2 》投保金額?

  • 負責人:
    負責人投保薪資除自行舉證申報其投保金額者外,應按投保金額分級表最高一級申報(目前為45,800元)。自行舉證申報之投保金額,最低不得低於其所屬員工申報之最高投保金額。
  • 員工:
    勞工保險之投保薪資係以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規定之工資為準,即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其每月收入不固定者,以最近3個月收入之平均為準。(投保單位應按照被保險人之月薪資總額,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覈實申報月投保薪資。月支薪資金額介於兩投保級距間,以較高級數之投保級距,為適用級距。)

1.3 》負擔比例?

 

投保於職業工會
勞工保險 費率 負擔比例
被保險人 投保單位 政府
普通事故險 10.50% 60% NA 40%
職業災害險 0.21% 60% NA 40%
投保於公司
勞工保險 費率 負擔比例
被保險人 投保單位 政府
普通事故險 10.50% 20% 70% 10%
職業災害險 0.21% NA 100% NA

2. 就業保險

勞工於遭遇非自願性失業事故時,提供失業給付外,對於積極提早就業者給予再就業獎助,另對於接受職業訓練期間之失業勞工,並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失業被保險人健保費補助等保障,以安定其失業期間之基本生活,並協助其儘速再就業。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第6條規定,只要是我國籍的受僱勞工,就應以雇主為投保單位來申報加保就保。就算公司雇用員工人數少於5人,雇主仍應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之保險費按被保險人當月之月投保薪資1%計收。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20%,投保單位負擔70%,其餘10%,由政府補助。

 

2.1 》如何投保?

凡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之下列受僱勞工,應以其雇主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公司負責人並非勞工,無法投保。

 

2.2 》投保金額?

就業保險之月投保薪資、投保薪資調整均準用勞工保險條例及其相關規定辦理,投保單位應按照被保險人之月薪資總額,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覈實申報月投保薪資。

 

2.3 》負擔比例?

3. 勞工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於94年7月1日施行,勞退新制係以「個人退休金專戶」為主,「年金保險」為輔的制度。目前中小企業均以「個人退休金專戶」提撥勞工退休金。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儲存於本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勞工亦得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勞工個人自願提繳部分,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3.1 》強制提繳對象?

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就是勞退新制之強制提繳對象,無論是否有參加勞保,雇主都應依規定為員工提繳退休金。

 

3.2 》提繳金額?

  • 強制提繳:
    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
  • 自願提繳:
    勞工亦得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勞工個人自願提繳部分,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勞工退休金(新制) 對象 提繳率
強制提繳 雇主 不低於6%
自願提繳 勞工 不高於6%

 

4. 結語

德律根據過去申辦設立登記經驗,彙整新創企業設立公司必須知道的 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退休金規定。雇主必須依照法規為員工投保相關保險,切勿為節省保費而侵害員工權益。若對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仍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隨時聯絡德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下篇專文《聘雇員工真實成本大揭露》將深入分析聘雇員工除薪資外必須考量的其他成本。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並保留原文連結
德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https://www.dailylightcpa.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