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民健康保險,讀完這篇就懂!開公司必須知道的健保規定(一)

「一定要幫員工投保勞保及健保嗎?」「負責人需要在新設立公司投保勞保或健保嗎?」「勞保費及健保費如何計算?」

 

新創企業在公司設立後,負責人常常對於雇主及員工勞保、健保及勞工退休金規定不甚了解,本篇文章將彙整所有新創企業雇主必須知道的全民健康保險規定,希望助力新創企業在做短的時間完成公司設立前置程序。有關新設公司成立勞保投保單位規定將在 《認識勞工保險,讀完這篇就懂!開公司必須知道的勞保、勞工退休金規定(二)》詳細說明。

 

全民健康保險

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滿4個月以上的民眾,都必須參加全民健保。除了本國國民之外,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及主管機關公告持有居留證明文件之外籍人士(包括 港、澳、大陸人士),除了有一定雇主的受雇者自受雇日起參加全民健保外,應自持有居留證明文件滿 4個月起參加全民健保,以保障自身就醫權利。

 

是否需要成立健保投保單位?

若雇主未雇用員工且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分投保,否則就要成立健保投保單位。公司、行號只要有僱用員工,不論僱用員工之人數多寡,均須向健保署成立健保投保單位。

 

以下主要針對第一類保險對象:雇主及有一定雇主之受雇者 ( 員工 ) 進行介紹。

 

雇主

  • 在哪裡投保
    負責人基本上須投保在自己的投保單位,除非負責人有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負責人不可投保在區公所、職業工會或為他人眷屬。
  • 投保金額
    》員工在4人以下
    除自行舉證申報其投保金額者外,應按投保金額分級表最高一級申報。自行舉證申報之投保金額,最低不得低於34,800元及其所屬員工申報之最高投保金額。
    》員工在5人以上
    除自行舉證申報其投保金額者外,應按投保金額分級表最高一級申報。自行舉證申報之投保金額,最低不得低於45,800元及其所屬員工申報之最高投保金額。
    》在其他公司投保
    若負責人有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加保,則以勞工身份按所屬薪資金額投保。

員工

  • 在哪裡投保
    若員工只有在一單位任職,即在該單位進行投保。若員工有多份工作,應以主要工作之身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主要工作之認定,應以被保險人日常實際從事有酬工作時間之長短為認定標準,如工作時長短相同時,以收入多寡認定。
  • 投保金額
    受僱者之薪資所得。 月支薪資金額介於兩投保級距間,以較高級數之投保級距,為適用級距。
    薪資所得參照勞動基準法第二條規定: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惟得將加班費予以扣除。但扣除加班費後,申報之投保金額不得低於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及勞退月提繳工資。

 

部分工時人員(工讀生、計時人員)該如何投保?

  • 每個工作日到工者,無論每日工作時數若干,均視為輪派定時到工之勞工,視同專任員工,應由雇主為其投保。
  • 非每個工作日到工者,其每月工作時數有一週 12 小時以上(含 12 小時),即視同專任員工,應由工讀機構為其投保。
  • 同時於二個以上單位工作之員工,如符合前二項要件者,得選擇工作時間較長或工作所得較高或危險性較大之投保單位投保。

 

在學的工讀生,應如何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 如果是利用寒暑假從事未逾三個月之短期性工作,且未喪失原有之投保資格者,為避免時常移轉投保單位之不便,全民健保允許仍以原保險身分(例如是父母之眷屬)繼續投保。
  • 在學的工讀生,得比照「部分工時認定原則」之規定,視其每週工作時數、到職狀況,在工讀機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每個工作日到工者,無論每日工作時數若干,均視為輪派定時到工之勞工,視同專任員工,應由工讀機構為其投保。非每個工作日到工者,其每週工作時數滿十二小時以上(含十二小時),視同專任員工,應由工讀機構為其投保。
  • 在學的工讀生,如在二個以上機構工作時,以其主要工讀機構為投保單位。

 

保費計算

 

全民健康保險保費計算公式
雇主之健保費
個人負擔之金額= 投保金額 X 保險費率X 負擔比率X (1+眷屬人數)
  依投保金額 5.17% 100% 最多以4人計算
員工之健保費
個人負擔之金額= 投保金額 X 保險費率X 負擔比率X (1+眷屬人數)
  依投保金額 5.17% 30% 最多以4人計算
雇主負擔之金額= 投保金額 X 保險費率X 負擔比率X  (1+平均眷口數)
  依投保金額 5.17% 60% 1.58

 

  • 雇主之健保費
    雇主之健保費須全額由雇主自行負擔,不可列支作為公司帳上之保險費,雇主之保險費僅透過投保單位代為繳納。

 

  • 員工之健保費
    員工之健保費,由投保單位負擔之金額,公司帳上列為保險費用;個人負擔之金額,則由員工薪資扣取,由公司代為繳納。

 

結語

德律根據過去申辦設立登記經驗,彙整新創企業設立公司必須知道的全民健康保險規定。有關公司負責人、員工投保全民健保規定已在本文完全揭露,對於負責人及員工投保全民健保若仍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隨時聯絡德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並保留原文連結
德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https://www.dailylightcpa.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