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現金抵繳出資—公司設立及增資實務解析

公司設立的首要步驟就是要決定公司類型、股東人數及資本總額。而公司資本的確認需要遵守公司資本的三原則:資本確定、資本維持、資本不變,以保障債權人權益及維護公司信用。

 

其中資本確定原則與股東以非現金出資抵繳最為相關。資本確定原則指公司設立時應在公司章程中載明公司資本總額,並由股東繳足股款。而以非現金出資方式抵繳股款,最重要的就是要決定抵繳出資的數額。

 

▲ 設立時

依照不同營利事業類型,設立時可以以下列資產做為出資類型:
● 現金
● 財產(包含股票及土地等)
● 技術
● 勞務

 

設立時
營利事業類型 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
現金 V V V
財產或技術 V V V
勞務 X X V(有比例限制)
備註:法源(公司法) 99-1條 131條第3項 365之3條

 

▲ 增資時

依照不同營利事業類型,增資時可以以下列資產做為出資類型:
● 現金
● 財產(包含股票及土地等)
● 技術
● 貨幣債權
● 勞務

 

公司於設立或增資時都需要會計師進行資本額簽證,以驗證公司資本是否真實存在並為公司所有。若涉及非現金出資,除確認資產所有權已經移轉到公司名下,作價之財產尚應取得相關鑑價報告,以確認評估非現金資產估價是否合理。另外,以非現金資產作價增資可能涉及需額外召開董事會以確認抵充股款數額。

 

德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非現金資產設立及增資資本額查核簽證服務,提供客戶完整稅務諮詢及財務規劃,以最有效率方式完成公司設立及非現金增資。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並保留原文連結
德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https://www.dailylightcpa.com

TOP